《播音与主持》实验教学大纲

1.实验课程名称:播音与主持
实验室名称:新闻传播实验中心
适用专业:广播电视专业。

2.学时数:20小时

3.本课程实验教学目的与任务:
     将课堂所学播音、形体及主持方面的理论知识进行实验实践,使学生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总结实战经验,掌握播音主持的临场技能,为将来从事播音与主持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4.考核与评分:主要分为日常考核、操作考核和口试等。

5.实验时数分配表:


实验项目名称
已开
未开
每组
人数
实验
类型
备 注
1 播音与朗诵 4 2 演示型 演播室未通
2 口语表达与形体训练 6 2 演示型
3 主持 10 2 演示型 演播室未通

6.该门实验课程中各实验项目的内容与要求:
 一学期课程期间至少安排三次实验。
       第一次,播音与朗诵。即在学生学完播音单元的基础知识后及时安排演播室有稿播音,每人不少于3分钟(可根据学生人数可适当延长),重点考察学生对于普通话声、韵、调,用气、发生等各项播音基本技能的把握。
       第二次,口语表达与形体训练。即在学生学完形体单元的基础知识后及时安排户外现场出镜报道,每人不少于3分钟(可根据学生人数可适当延长),重点考察学生对于口头语言即兴组织及表情、姿势等非语言符号的把握和使用能力。
       第三次,主持。即在学生学完主持单元的基础知识后及时安排演播室脱稿主持(每人不少于5分钟),重点考察学生对于主持人传播特点、主持人角色等主持技能的掌握。
此外适当安排学生说新闻与评新闻的实验(可考虑随堂做),重点考察学生对于新闻信息的把握和整合能力。

7.主要教材及参考书:
      解析主持传播,高贵武,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4。
      当代广播电视播音主持,吴郁,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
      广播电视新闻语言与形态传播教程,吴郁、侯寄南,中国人民大出版社,2001年。
     中国播音学,张颂,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4年。
     播音主持艺术语音发声,吴弘毅,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1年。
     电视播音与主持艺术,罗莉,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4年。
     节目主持人通论,俞虹, 杭州大学出版社,1996年。
     美国电视明星,(美)芭芭拉?马图索,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87年。
     脱口秀,(美)吉妮?格拉汉姆?斯科特,新华出版社,1999年。
     主持人的语言艺术,吴郁,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9年。

8.实验开出率:30%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