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策划》实验教学大纲

1.课程名称:《广告策划》

使用实验室:新闻传播实验中心
适用专业:广告学专业

2. 学时数:39学时

3. 本课程实验教学目的与任务:
      通过实验让学生掌握广告调查、广告创意、广告媒介计划的实际操作,具有初步的业务能力。

4. 考核与评分:提交实验报告,占总成绩的60%。

5.实验时数分配表:


实验项目名称
已开
未开
每组
人数
实验
类型
备 注
1 广告调查 9 4 设计型  
2 广告创意 12 4 设计型  
3 广告媒介计划 9 4 设计型  
3 广告策划案撰写 9 4 综合型  


6. 实验教学内容与要求
    (1) 广告调查实验:要求学生掌握对商品消费者、媒介受众的生活形态或广告活动形态的调查方法;内容包括消费者洞察、心理图案表达、受众媒体接触调查等;方法有小组访谈、问卷设计、观察等。
    (2) 广告创意实验:要求学生掌握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广告的创意与制作方法;内容包括创意脚本、平面设计、影视制作等。方法有演示、制作等。
    (3) 广告媒介计划实验:要求学生掌握媒体投放策略;内容包括电视、广告、报纸、杂志、户外、网络、活动等媒体投放的组合。方法有相关软件的使用,以及策划。
    (4) 广告策划案:要求学生具有整体广告运作的能力;内容为对对象商品在某段时间内为实现特定的广告目标进行整体的策划;内容包括环境分析、市场分析、企业/产品/品**、竞争对手分析、SWOT分析、定位、广告目标、创意策略、媒介策略、公关策略、促销策略等;方法有定量分析、定性分析、制作等。

7. 参考书目:
   《新型广告》 [日]小林太三郎 主编,中国电影出版社,1996年
   《广告策划》 徐志明 高志宏 著,中国物价出版社,1997年
   《广告策略》、《广告策划》 [台]杨朝阳 著,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0年

8.实验开出率:60%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