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基础》实验教学大纲

1.课程名称:《广播电视技术基础》
实验室: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
适应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2. 学时数:24/人

3. 本课程实验教学目的与任务:
       通过讲授、操作指导和上机实验,使学生熟练掌握Cool Edit软件、大洋非编软件及摄象机的操作与应用,将《广播电视技术基础》课程中有关音、视频技术的理论和方法实际应用设备操作中,最终独立完成音、视频录制及后期编辑。

4. 考核与评分:4次,每项实验完成后都要提交作业,作业成绩记入平时成绩。最后完成一个电视短片的成绩记入期末考试成绩。

5.实验时数分配表:

实验项目名称
已开
未开
每组
人数
实验
类型
备 注
1 Cool Edit 使用 8 1/机 综合型  
2 摄象机使用 4 1/机 综合型  
3 大洋非编软件使用 12 1/机 综合型  
6. 实验教学内容与要求
       A、 课堂讲授Cool Edit软件、大洋非编软件及摄象机的操作与应用的知识
       B、 每人一机,进行相应练习,全过程中共有3次课堂作业,用以体会、巩固讲授的软件命令和设备的应用。
       C、 根据《广播电视技术基础》的教学安排,完成最后一章的"综合练习"。即完成一个电视短片的制作,其中需要学生自己拍摄、自己配音及最后的合成编辑。
       D、具体教学内容:
Cool Edit软件知识:
      1、 基本界面 2、 参数设定 3、 音效调整 4、 输入、输出
摄象机使用
       1、 各种控制键功能 2、 录象、回放 3、 长焦、广角、标准镜头的应用 4、 手动、自动聚焦 5、 白平衡
大洋非编软件
       1、 输入输出 2、 格式设定 3、 素材调整 4、 编辑5、 特技 6、 字幕

7. 参考书目:
    《MD9000使用说明书》,《D3-EDIT使用说明书》。

8.实验开出率: 100%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