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专题》实验教学大纲

1.课程名称:《广告策划》

使用实验室:新闻传播实验中心

适用专业:广告学专业

 

2. 学时数:33学时

 

3. 本课程实验教学目的与任务:

      通过实验让学生掌握广告主企业经营活动特征、品牌策略、媒体策略、数字媒体应用的实际操作,具有系统、创新的实际操作技能。

 

 

 4. 考核与评分:提交实验报告,占总成绩的60%。

 

 

 5.实验时数分配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时数 已开未开 每组人数 实验类型 备 注
1 广告主经营活动特征 6 4 综合型  
2 品牌策略 12 4 综合型  
3 媒体策略 9 4 综合型  
3 数字媒体应用 6 4 综合型  

6. 实验教学内容与要求:

      (1) 广告主经营活动特征:要求学生掌握对广告主企业经营的系统性分析框架;内容包括企业发展历史梳理、企业活动情报搜集、环境动因分析、竞争现状分析等;方法有资料收集、访谈等。

      (2) 品牌策略实验:要求学生掌握对企业品牌活动的系统分析能力;内容包括品牌核心价值的探讨、阶段性广告活动特征、竞争状态等。方法有演示、操作等。

      (3) 媒体策略实验:要求学生对媒体特征及运用有着更深入的认识,具有全方位、创新性的媒体策划能力;内容包括各类媒体目前最新的运用方式,以及媒体的创新性整合运用。方法有观察、演示、操作等。

      (4) 数字媒体应用:要求学生具有对互联网、手机媒体的应用能力;内容包括互联网和手机最新的商业模式及广告模式探讨,广告主对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的应用;内容包括商业模式探讨、广告模式探讨及创新等;方法有内容分析、问卷设计等。

 

7. 参考书目:

     教材:

《当代广告学》 [美]威廉?阿伦斯 著,华夏出版社

2001年《媒介大融合——数字新媒体时代下的媒介融合论》 王菲 著,南方日报出版社

2007年5月《品牌领导》 [美]大卫艾克 著,新华出版社

2001年《竞争优势》、《竞争战略》 [美]迈克尔波特 著,华夏出版社,1997年

 

8.实验开出率:60%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