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对外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新闻传播实验中心的一个重要特色。  

1999年,实验中心启动与北大方正集团的合作,此后,又分别在2006年和2007年两次扩大合作范围。方正集团为实验中心提供了报社采编系统、网络信息发布系统、多媒体数字报纸出版系统等多种软件,实验中心具有了从报社到网站的完整的新闻生产环境,完全实现了与报社、新闻网站技术的同步发展,这些实验技术也为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平台。   

2007年,实验中心与美国思科公司和中央电视台合作建成中国首个"思科网真演播室",这是一个由信息产业机构、专业新闻机构和新闻教育机构联合打造的集产学研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技术平台。思科公司为这一平台提供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思科网真(Cisco TelePresence)技术体系,这一技术体系可以将身处世界不同角落的人们汇聚到同一个空间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全球这是首个设在思科办公室之外的网真系统。中央电视台则将新推出的周播谈话类节目《我们》在此演播室录制,新闻学院把学生的电视方面的实验教学有机结合到这一节目过程的相关环节之中,使实验教学与实践的结合更为紧密。  

近年来,实验中心还引进了央视索福瑞、北大方正等公司的技术与信息资源,开展舆论调查、舆情分析以及传播效果等研究,促进传播学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建设。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