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新闻摄影实验室成立,这是人大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的第一个实验室,主要从事新闻摄影教学与实践活动。通过这个实验室的建设,人大新闻系在全国新闻教育机构中率先开始实验教学平台建设。 1985年,广播电视实验室成立。 1990年,增设激光照排实验室。 1997年,将新闻摄影、广播电视、新闻采编与媒体管理、网络新闻传播和广告制作等功能加以整合,正式组建为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 1999年,方正电子向人大新闻学院提供了当时最先进的文韬新闻采编系统和飞腾排版软件,人大新闻学院利用这些软件开发了"新闻编辑课程",该课程获得了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称号。 2000年,实验中心通过北京高等学校基础实验室评估。 2001年,"新闻传播实验室建设与应用"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2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十五"211工程"新世纪新闻传播学科整合创新工程"立项获得通过。新闻传播实验中心作为该项目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得到建设。 2005年,实验中心进行数字化升级,在实验室管理方面也引入了相关的信息化手段。 2006年,方正电子赞助实验中心软件价值超过100万,对实验室原有采编系统和排版系统进行了升级,使实验室所使用的软件与国内主流报社所使用的系统实现了同步,该实验室也成为211工程中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2006年,实验中心获得"北京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第一次获此殊荣。 2006年6月,实验中心迁入新落成的明德新闻楼。 2007年,方正公司向实验中心赞助约50万元左右的软件系统。 2007年,实验中心与美国思科公司和中央电视台合作建成中国首个"思科网真演播室"。

2009年,实验中心被评为"国家级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参观我院实验中心。

2012年,实验中心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