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院与中译语通合建新闻大数据实验平台


6月2日上午,人大新闻学院签署《“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译语通”全球新闻大数据实验室共建方案》,开启新闻大数据实验平台建设项目。

本次签署仪式在石景山中译语通公司举行,新闻学院副院长胡百精教授、副书记张辉锋教授以及黄河、张迪、李彪副教授参加仪式,胡百精副院长代表学院签署了协议。


签约仪式

据协议内容,全球新闻大数据实验室由人大新闻学院与中译语通公司联合建设,前期将建设包括海外新闻数据源采集、分析及处理平台,新闻门户网站的网页自动机器翻译系统平台,海外新闻数据采编平台,新闻多媒体译制平台等在内的全球新闻大数据智库平台。以此平台为基础,双方将联合进行新闻大数据联合算法、标准课题研究,实验室项目下的培训项目开发,实验室项目的成果展示如论坛、沙龙、讲座,联合发布书籍与报告等。


胡百精副院长就实验室的建设机制及远景规划发言



此次与学院合作的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译语通”)是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优势品牌。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翻译出版机构,中国唯一联合国语言服务供应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语言服务提供商。中译语通整合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大数据技术和40余年积累的亿万级语言大数据与服务经验,构建起“译见”跨语言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译云”语言服务平台和“译库”机器翻译、多媒体译制专业工具平台,是全球领先的跨语言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