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院与北大方正合作共建 智慧媒体未来实验室成立启动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如何运用技术驱动新闻传播行业的发展?新闻传播理论如何指导技术的进化?为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手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合作成立智慧媒体未来实验室,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



12月2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合作共建签约暨智慧媒体未来实验室启动仪式在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汉奇苑举行。人大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郑伟、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总监张北宁代表三方签署合作共建协议,胡百精、郑伟共同为智慧媒体未来实验室揭牌。



智慧媒体未来实验室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目前将从新闻线索发现、传播影响力评估、新闻分类标准体系、新闻智能推荐等方面进行课题研究。

人大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表示,当前新闻传播学科面对的是技术带来的颠覆性变化,新闻界、新闻事业队伍、新闻内容生产和分发方式在今天已经发生巨变,但新闻工作者在一定程度上还未顺应或者引领这个巨变。大学新闻传播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培养专业的、高素质的新闻工作者,为此必须真正地拥抱技术。从学术研究角度看,知识生产模式的更新也一定是跟大数据、人工智能、万物互联等紧密结合。希望以技术和实验驱动新闻传播实务教学平台的改革,使技术由环节、末端发展为操作系统,进入前端、起到统领性作用。

基于原有合作传统和共同关切的领域,胡百精期待双方紧密沟通,共同探索,取得开创性的成果,例如“研发出中国第一台真正能提问的新闻机器人。”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郑伟指出,怎样把新闻学院的理论基础研究、人才优势和目前的技术、市场、产业结合起来,如何把短期的技术和长期的基础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是智慧媒体未来实验室共建合作的初衷和努力方向。

从上世纪末的激光照排系统、新闻采编系统,到十年前共同发布互联网舆情指数蓝皮书,人大新闻学院与方正集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郑伟表示,此次合作也是对方正集团创始人之一王选先生倡导的“技术顶天、市场立地”精神的贯彻,双方要将基础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市场结合起来,把技术和行业内的需求联系起来,从具体一点抓起,与整个行业未来的趋势相结合,逐步研发产出高质量的成果。


三方签署合作协议


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媒体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卢岚以“大数据&AI双引擎驱动赋能智慧媒体未来”为题,对目前技术情况和实验室研究方向的产业价值做了介绍。



卢岚指出,当前中国媒体的消费趋势体现为:资讯+社交、资讯类APP+社交APP已经成为移动端获取资讯的主要入口;新闻类APP使用黏性不断攀升;用户对新闻需求分流;新闻短视频崛起。“新闻的未来是分析数据,媒体的未来是数据能力。”她认为,数据在新闻生产中从决策参考转为参与决策,从线索发现、选题策划、编辑编写、发布方式到传播分析、经营决策都在发生重要作用,通过运营分析,可以指导媒体识别用户、转化用户、留住用户,驱动产品增长。



据介绍,智慧媒体未来实验室由人大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担任主任,新闻学院教师塔娜担任执行主任。实验室设立技术委员会,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CTO朱子玉担任主任,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赵云泽担任秘书长,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总监张北宁、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媒体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卢岚担任副主任。实验室还聘请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高级研究员、北京市特聘专家谢海华,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架构师刘胜飏,人大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副院长赵云泽、新闻系主任许向东、教师塔娜等担任导师。



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张辉锋、王润泽、赵云泽,党委副书记蒙彬等共同出席合作共建签约及实验室启动仪式。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