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梅克受聘人大“双一流”建设国际顾问 与新闻学院对话“社会化媒体时代的把关”


3月21日下午,国际著名传播学者、媒介社会学主要代表人帕梅拉·休梅克(Pamela J. Shoemaker)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作主题为“社会化媒体时代的把关”的讲座,并受聘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勇教授主持讲座并为休梅克教授颁发聘书。“这栋楼里曾经来来往往过很多海外传播学者,伊莱休·卡茨、唐纳德·肖等都曾到学院讲学、交流,”周勇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展传播学教学研究的机构之一,休梅克教授是当前国际传播学界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学者之一,她的到来必将为学校面向世界一流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发展中的中国社会也会为传播学研究提供丰富的研究素材。







休梅克教授从周勇书记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在当天的演讲中,休梅克教授介绍了把关人理论在社交媒体时代的演变,重点说明了新闻生产机制的变化,“超级把关人”(Supra Gatekeeper)的概念,以及媒介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流。


休梅克教授作讲座:“社会化媒体时代的把关”


“人们对新闻的定义已经发生了变化”,休梅克教授从社交媒体上的流媒体新闻(steaming news)开始谈起。她认为,虽然传播介质在近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是持续存在的。以往的专业记者生产新闻的单一模式逐渐被一种更大范围的信息互换模式所取代——社交媒体会引用传统媒体的新闻,传统媒体也会从社交媒体上借鉴信息。如果说过去的新闻生产是线性的流水作业,那么目前流行的是网络式的信息交流机制。

休梅克教授简要梳理了把关人理论自上世纪四十年代诞生以来的进化历程。她将这一理论的内涵简要归结为信息的选择问题,其中涉及到把关者、影响因子、渠道等多个要素。从把关者的角度来讲,在传统新闻业的决策者之外,出现了机器算法等筛选机制。影响把关决策的因素主要来自于外界的环境(比如广告商,社会文化,政府政策,受众偏好等)。把关人所涉及的渠道则主要分为社交媒体和大众媒体两类。不同渠道会受到不同力量的左右,比如拿新闻价值(Newsworthiness)来说,社交媒体关注个人的相关性,反常性和冲突性,而大众媒体则更偏向社会共同体所面临的问题“。

休梅克认为,大众媒体和社交媒体之间不是取代的关系,而是呈现出互补的局面:比如社交媒体更擅长突发事件的新闻生产,大众媒体擅长于调查性报道和分析。这种互补也体现在二者相互之间的议程设置上。在社交媒体时代,把关的新模式主要基于不同渠道之间的信息互换,“因此我们有必要引入系统的思维来考虑复合型的把关。我们可以将一个社交媒体或大众媒体视作一个系统,个体用户是其中的基本元素。休梅克用图例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了每一个系统内部以及不同系统之间,如何进行着信息的流动。这种逐渐复杂化的信息互换交织成一个网络,在时间历程中展现出复杂的动态变化。

为了解释这种交互网络中的把关层次,休梅克提出了“超级把关人”的概念。相比于传统媒体和自媒体,社交媒体显然具有一种把关的优势地位,可以从大众媒体和用户生产的内容中进行更高层次的挑选。脸书(Facebook)就是目前一个典型的超级把关人,围绕脸书就形成了一个超级把关的系统,来自其他系统的信息经过筛选后汇入其中。休梅克认为,虽然这种系统的形成最初只是出于盈利的目的,但无意间拓宽了传播的渠道,形成了更加复杂的交互网络。

休梅克还回应了目前流行的机器算法问题。机器写作已经在财经新闻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诸如彭博社,《华盛顿邮报》,《福布斯》等媒体都出现了人工智能抓取数据撰写新闻的案例。休梅克认为,算法的出现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把关人的内核,因为机器的把关从一开始就受到人的控制。


现场学生就演讲内容向休梅克教授提问


提问环节,休梅克就新闻的可分享性(sharebility),超把关涉及的边界封闭问题,系统论的研究范式等作出了解答。她表示,把关人理论在当下的媒介环境中并没有退场,因为人类始终面临着信息选择和决策的问题,对于影响把关决策的因素的研究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鉴于目前媒介系统之间信息交流的复杂性,社交媒体时代的把关人研究无疑会有更大的难度。


休梅克教授回答学生提问


讲座后,人大新闻学院《新闻周报》、新闻系微信公众号“RUC新闻坊”学生记者们共同采访休梅克教授。


学生记者采访休梅克教授


休梅克教授答学生记者问


帕梅拉•休梅克(Pamela J. Shoemaker),美国雪城大学公共传播学院荣休教授,曾担任雪城大学公共传播学院John Ben Snow讲席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顶级期刊《传播研究》联合主编。

休梅克的研究主要围绕信息把关展开。她的著作包括《Mediating the Message in the 21st Century》《Mediating the Message: Theories of Influences on Mass Media Content》《How to Build Social Science Theories》《News Around the World: Practitioners, Content, and the Public《Gatekeeping Theory》《Gatekeeping》等,其中《Mediating the Message》列入《新闻与大众传播季刊》评出的美国20世纪最著名的34本大众传播与新闻学著作。2015年获颁Paul J. Deutschmann 卓越研究奖。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