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院与今日头条共建高校新媒体实务课程共享平台

10月21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发起下,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今日头条头条学院共同举办的高校新闻传播学科新媒体实务课程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人大-头条新媒体实务课程共享平台在会上正式成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高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勇,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周葆华,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唐铮,今日头条运营总监王月芳等出席研讨会。近300名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师及部分教育领域媒体参会。


高校新闻传播学科新媒体实务课程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现场


人大-头条新媒体实务课程共享平台将致力于建设一套适应目前新媒体环境的实务课程体系,并面向全国新闻传播院校师生开放,各高校相关专业可自行采纳课程并参与课程建设。双方希望以此形成一个学界和业界深度合作的教学改革创新机制,为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新闻传播学科的教学改革探索、加强学界和业界的沟通与合作进行有益的尝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高钢


高钢:在技术发展变化中建设中国新媒体共享教育平台

头条学院的前期探索,展现出各个领域、专业的大学生对于新媒体的强烈兴趣,和他们一旦拥有了新媒体传播工具之后,在专业领域、知识普及、方法提供包括文明理念传输方面的巨大能量。

这对新闻专业人才教育机构无疑是一种重要启示,无论技术如何迅速发展,公共信息的价值和社会责任不会消失。要共同探讨在全新的技术变化中,如何聚集所有新闻传播学者和业界的智慧,建设中国新媒体共享教育平台,为欠缺相关知识结构、技术思维方式的教师和学生提供学习的机会。


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


赵添:探索新媒体教学之路,实现理论实践完美结合

我们的共同目标,是通过新的途径、新的课程、新的舞台和新的方式来探索中国新闻教育的新媒体之路。

头条学院的在线教育方式打破时间、地域和专业的限制。通过学习新媒体,学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成为高校教学的很好补充,但没有与高校的理论教学很好结合仍是一大缺陷。而今日头条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合作,共同打造一套适合目前新媒体环境的课程体系,将充分发挥人才、平台和技术资源的优势,实现理论与前沿实践的完美结合,推动课程不断完善。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