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坛第九期 | 东方网总编辑徐世平:三起三落,只为一片初心

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主流媒体纷纷转型,探索融媒体运行。徐世平带领的东方网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多终端覆盖,6000万日活用户、1000余项网络技术应用,为上海1000余家政府、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网络平台服务。东方网已跻身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前三,省级新闻网站第一,东方网旗下新闻产品“东方头条”始终蝉联新闻媒体APP榜首位。

讲坛主持人郭庆光教授介绍,徐世平是人大新闻学院1978级校友,与自己是同班同学。他毕业后历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网信办副主任, 2000年开始参与东方网的创办。东方网作为中国重点地方新闻网站,也经历了传统网站到新型媒体的转型,取得很大的成功,成功背后亦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与思考。

郭庆光教授(左)与徐世平总编(右)合影

东方网的“三个数字”与人大时光

徐世平用三个数字来介绍他所带领的东方网:

第一,根据艾瑞二月份的数据,PC端流量,BAT(百度、阿里、腾讯)加360为第一阵营。东方网与优酷、爱奇艺、天猫四家网站同属第二阵营;

第二,东方网旗下的一个产品“东方头条”,超过五亿的月活用户,连续19个月在媒体类APP中蝉联第一,超过国内所有媒体主办的APP客户端。

第三,工信部评选年度互联网百强企业,东方网连续5年入围,位居43位。全国新闻网站仅有四家入选,新华、人民、央视和东方网,东方网排在第二位。

回忆起在人大的本科时光,徐世平表示很多往事都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模糊,毕业论文《论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却一直深刻地影响着人生。当年,徐世平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了论文的写作,整篇毕业论文围绕着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展开,这是新闻职业道德中最重要的基石。他说,整个职业生涯,都受到这篇毕业论文的影响,他在三十六年的新闻生涯中始终保持的,就是对于新闻真实的坚持,对新闻真相的探索。

起起落落未改初心

从人大新闻学院毕业以后,徐世平阴差阳错地分配到家乡上海工作,成为了一名体育记者。1988年汉城奥运会,被普遍寄予厚望的著名短跑运动员刘易斯意外被加拿大运动员约翰逊击败,一时舆论哗然。大赛过后,新闻发布会出现状况,上千名记者在会场久久等待约翰逊。然而,约翰逊却姗姗来迟。这是为什么?徐世平努力寻求真相。当时,他恰巧穿了一件与志愿者服装非常近似的外套,就趁乱混进运动员区域,在尿检现场找到约翰逊。他发现,约翰逊有非常多的反常表现:不停喝水、精神亢奋,拖延尿检。种种迹象表明,约翰逊可能有问题。当天,徐世平就写出了全球第一篇怀疑约翰逊可能违规服用兴奋剂的文章。这件事,成为经典的新闻采访案例,徐世平的作品也因此获得全国新闻一等奖、上海十大青年和上海十佳记者。

“做了多年体育记者,我没有局限在体育角度,我喜欢站在社会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是徐世平能找到与其他记者不同的视角的原因。汉城奥运会,徐世平不仅报道了体育,同时也全方位观察韩国。那时候,国人对于韩国的了解,完全取自于朝鲜电影《卖花姑娘》、《金姬和银姬的故事》。徐世平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角度,写了一系列关于韩国(时称南朝鲜)的文章。这些文章介绍了一个真实的韩国,引起很大影响。同年,徐世平受邀到上海高校演讲,六场报告之后,徐世平被人举报了,说法就是“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但他认为,一个新闻记者有责任用自己的笔向公众传播事实真相,媒体人有时候需要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也要有相当的勇气。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足球试水职业化,社会舆论矛盾尖锐,民间批评声音不断。徐世平创办并负责的《新民体育报》,经常毫不留情地批评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1996年,一篇关于中国足球的评论《中国足球十问》引发轰动。临时稿,截稿匆忙,编辑忙中出错,把一个句号错改成了一个逗号。由此引发“一个逗号的冤案”。该文引用了时任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一段话,共三句。结果,句号改成逗号,后面的话也包含在体委主任的讲话里了。此事被严肃追责,徐世平的人生因此改变。他错失了去美国工作的机会,也同体育彻底绝缘。徐世平说,新闻工作需要有高度严谨的工作态度,任何细节都不能出错。

总结起起落落,徐世平说,他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实是人生的经验。即使遇到挫折,有些初衷也是要坚持的,不要轻易地改变自己。信念和信仰需要坚守。

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

从1978年入学到2018年,整整四十年,78级的学生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经历了中国社会进程的重大而剧烈的变化。这一代人大新闻人,在这个巨变的过程中,一直充当着建设者和探索者的角色。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中国人信息消费的场景正在被颠覆。媒体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的驱动力:一、技术的驱动,技术永远是媒体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媒体形态的变化,大部分都是技术原因造成的,传播技术的变化导致了整个信息行业的变化;二、资本的驱动,在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之下,媒体转型融合之中,资本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信息分发渠道和传播方式,所谓的“算法”其实是一个智能分发系统,智能分发系统可以把信息精准地推送给需要它的用户,提升信息的传播效率。算法本身没什么问题,一味批评算法也不是理性的态度。但是,主导和设计算法的人,应该有高度的社会责任,要努力克服“信息孤岛”和“低俗化”的问题,因为算法是可以进行人为干预的,权重是可以调整的,系统管理是可以完善的。算法出错,其实有问题的是人,算法是可以有价值观的。人的价值观可以主导算法的价值观。新闻人带领的专业媒体,即使在智能分发领域,也会兼顾社会的责任,是有较强的底线意识。

在三十多年的新闻实践中,徐世平从未忘却母校交给他的初心—坚守新闻人的底线,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在资本、技术和媒体之间努力平衡,最重要的,还是要坚守社会责任。

第九期校友讲坛合影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