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项城融媒、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合力打造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项城模式”


6月4日,央视网与河南省项城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推动项城市媒体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合力打造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项城模式”。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钱蔚、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项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艳分别代表各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项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工作,于2016年10月在全国率先组建成立融媒体中心,成为中宣部五个县级样板之一。目前已完成媒体整合,并初步具备融合发展能力,该融媒体中心整合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及两微一端一网,以及全市70家官方网站、42个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资源,维护上千个微信工作群,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运营,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该融媒体中心计划在现有媒体融合成果基础上,引入政务功能和服务功能,实现扶贫、教育、环保、医疗、食品安全等多功能。

央视网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在国内主流媒体中率先建立数据中台,探索建设支撑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三大功能的数据技术服务平台,同时积极落实总台5G+4K+AI战略,大力推进区县级智慧融媒体建设。

此次合作,央视网将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北京市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宋建武专家团队,围绕基层政府所急所需,依托央视网数据中台,聚焦项城融媒体中心升级建设需求,通过数据赋能,支持项城市媒体融合工作。一是把项城融真正打造成为地区社会生活的大枢纽和治国理政的新平台,包括尝试打造“媒体+智慧城市”“媒体+监管”“媒体+扶贫”“媒体+环保”“媒体+电商”等运营模式,推动项城融媒从媒体平台升级为“新闻+政务+服务”的全功能治国理政新平台。二是针对项城融升级所需要的各种应用场景,与项城融探讨推出政务数据产品,提供数据服务技术和工具平台支撑。如针对精准扶贫和环保工作,收集扶贫信息和环保信息并进行数据化,后续持续跟进数据分析并实时监控,为政府工作决策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