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媒体融合实验室

入选“北京市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

8月11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正式通知,经局专家组评审考察、局办公会批准,中国人民大学媒体融合实验室入选“2017年北京市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

中国人民大学媒体融合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10月,作为中国产学研三界在媒体融合领域的一次开创性合作尝试,努力建成具有学科融合特点的创新型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在确定为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后,纳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优先支持范围,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技术保障和示范经验。

实验室现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高海浩担任名誉理事长,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郭庆光担任理事长,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东方网总裁徐世平、央视网董事长汪文斌担任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担任总干事。

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技术带头人为今日头条副总裁兼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宋建武教授2005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媒介经济与媒介制度、媒介政策及文化产业研究。马维英博士本科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电气工程系,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先后获得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硕士及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分析和理解、互联网搜索技术、知识图谱和数据挖掘。

目前实验室科研用房面积约200平方米,拥有涵盖新闻传播学类、经济学类、文学类、计算机科学类等不同学科的相关图书资料共2156册,与合作单位共享“凡闻资讯数据库”、“易观千帆”等数据库。

实验室主要对国内外媒体融合现状展开深度梳理和分析,探索媒体融合的业务模式、关键技术及其产品及服务的研发、运营设计及评估;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阐述的媒体融合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对媒体融合的政策法规作出分析解读;关注媒体行业生态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引入业界资源,研发和参与新的传播模式的试验和测试,探索传统媒体如何加快转型,如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研究媒体融合对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推动作用,制定适应媒体行业深度变革的具有跨界思维的复合型媒体人才的培养方案。

自成立以来,实验室已承接并高质量完成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的“媒体融合效果评价专项研究”和“推动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调研”重要课题研究,人民日报社“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5)”主报告和新华社“中国新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系列报告的研究撰写工作;完成了“浙报传媒公司发展战略研究及跟踪指导”等项目,正在进行“央视网未来发展的技术应用”、“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融合转型发展规划”、“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融合发展战略规划”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实验室在为湖北广播电视制定转型战略规划中,提出了“建设区域性生态级媒体平台”的战略转型目标,得到相关部门肯定和业界媒体集团的关注;联合“今日头条”,定期举办公益性“媒体融合研习班”,帮助传统媒体机构把握媒体融合的走势,以适应传统媒体融合发展转型的实际需要。

Copyright © 2002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